衛教百科

假如血液透析的同時,用遠紅外線的非熱效應連續照射動靜脈廔管的手掌皮膚,會有什麼效果?

回文章列表

王小姐40來歲,是用右手頭靜脈長期血液透析,不管透析液的溫度怎麼調整,都不能讓她舒適地度過4小時的透析時光。101/10,102/01,102/04,102/12. 都須要到醫院接受球曩擴張術,忍受一次又一次的疼痛,為求解決鎖骨下靜脈以及手肘處頭靜脈的狹窄所造成的手腫以及廔管隨時會栓塞失效的困擾。

103年初,透析中心剛好有一台TY101閒置。於是她開始要求中心每次透析時,給予連續照右手掌四小時。106年7月回診,王小姐高高興興的來看診,打算參加旅遊透析!。血管狀況甚好。可見遠紅外線的非熱效應的連續的照射對個案的臨床使用是必須的。1042057,  追蹤日 1070617

利用透析機器給身體加溫以預防廔管靜脈的癴縮以及靜脈壁發炎的做法,有以下缺點:

  1. 可能會破壞較多的血球。
  2. 可能會有較多的血液以及水份積留在周邊血管以及組織內。
  3. 血液接觸人工腎臟的介面,因為溫度較高比較會激活免疫反應。
  4. 實際獲得的能量或遠紅外線,在細長的管路中,不知流失多少。
  5. 血壓下降不能預知,必須於透析中段喝溫水配合。
  6. 皮膚騷癢的病人特別怕熱。

健保若能定出方案來鼓勵院所對常常要PTA的病人給予3- 4 小時低能量遠紅外線照射,可能會省下不少的手術經費。

有意於透析進行中,同時執行遠紅外線療法的醫護人員可以參考以下說明l:

  1. 遠紅外線儀器要擺在不妨礙常規透析以及治療的地方。
  2. 依病人周圍的氣溫,床位是否會曬太陽,提早或延後溫機。
  3. 照射部位以廔管所在的手掌與前臂遠端為優先考量 或是腳抬高時照雙腳;高血壓,針孔不易止血以及腳退化中的腎友,以照射雙腳為優先考量,且於血壓下降前抬高照雙腳,但不可限制下肢的活動。(TY101 中檔之安全--有效距離為 20-40 公分)
  4. 遠紅外線密度先設定 低或中檔 ( 低檔可以更接近皮膚),按住時間調整鈕 6 秒啟動長照功能。
  5. 一組遠紅外線儀的照射如果不夠,可以用兩台同時照手與腳,效果更好。

血循監測與處置:

  1. 照射10-15分鐘時應做評估,尤其要注意病人的配合度:【有些病人喜歡熱烤,小心傷害到深層組織】以及舒適度。
  2. 因為遠紅外線可以使組織中的水份進入血管以及擴張血管,增加心搏量,很可能看到收縮壓上升;舒張壓下降,心跳趨緩的現象。
  3. 但 隨著血管內的水份減少,血壓會逐漸下降;心跳加快(一般如是,特例也有)。
  4. 心跳明顯加快時,可能乾體重已到,要考慮放慢脫水的速度,或讓病人喝100西西的溫水測試。
  5. 要再評估乾體重的設定。
  6. 緊急時按一般常規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