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洗腎瘻管栓塞遇到外科醫師休診的時候,如何進行血液透析?(論文延伸應用)

回文章列表

洗腎瘻管栓塞遇到外科醫師休診的時候,如何進行血液透析??

1.利用手肘處的肱動脈當抽血點,尤其是人工血管與肱動脈吻合處,

【針尖可朝向肘窩】,手肘微彎。血小板數太少合併高血壓的病人才會形成大的假性動脈瘤。

先決條件:平常要保持手掌的循環暢旺,肱動脈要大於五毫米(mm),距離皮膚表面少於六毫米,血管皮膚脆弱著不宜、而且另有靜脈可以上針。

透析注意事項:若無必要,不使用肝素(heparin)

透析後注意事項:一、加強保暖,讓手掌的循環暢通,減低針孔的壓力。二、控制血壓:服藥或用低溫遠紅外線照腳。三、壓迫止血不可太用力,會造成疼痛,反而使血壓升高不易止血。

(1999年9月21日大地震之後兩年觀察到一位中老年腎友,以這種方法透析兩年,血管仍然良好,因而有模仿的研究論文發表,時至今日,更進一步的延伸應用譬如動脈直接接在兩公分大的抽血點上,尤其是血壓偏低的病人,或是做人工血管架橋式動靜脈廔管時,盡可能把該肱動脈挑淺,以備緊急時

可以抽到足量的血液,還有用七厘米的人工血管與肱動脈邊對邊吻合做AVG手術等)

ASAIO J. 2007 Sep-Oct;53(5):576-81.

Preliminary experience with patch-enlarged brachial artery for hemodialysis access. Chiang JC, Teh LS, Wu HS.

臥床病人使用股靜脈雙腔管透析時,可以使用遠紅外線照射雙腳,增加靜脈的血流量,維持透析管路的通暢。